奎特尔数字大冒险

2018年1月4日,从想法到实现用了368天《奎特尔数字大冒险》终于上线微信小游戏!

不知道大家还记得在2018年1月1日,微信小游戏刚出来时,Shawn发过一篇文章《元旦快乐—小游戏!小游戏!小游戏!》当时还发了一个自己做的Demo,不知道是否还有人记还得,看下图:

image.png

1. 大家关心的问题

猜一猜,这两天收到最多的问题是什么?

手写数字识别怎么做的?

我想这是大多数程序员同学体验了《奎特尔数字大冒险》最为关注的问题,也引起不少群中的讨论!

数字大冒险中没有图像识别的技术,是用的轨迹近似匹配实现的。

记得很久以前玩过一个叫《刀剑封魔录》的游戏,就是使画“一”、“V”、“Z”等书写轨迹发大招,看下图:

奎特尔手写冒险日记插图(2)

数字轨迹模版

首先是将0~9的数字写一遍,将每个数字的轨迹坐标点保存下来,大概数据结构如下:

[
  {name: '1',  data: [{x, y},{x, y},{x, y},{x, y},{x, y}]}
  {name: '2',  data: [{x, y},{x, y},{x, y},{x, y},{x, y}]}
  {name: '3',  data: [{x, y},{x, y},{x, y},{x, y},{x, y}]}
  {name: '3',  data: [{x, y},{x, y},{x, y},{x, y},{x, y}]}
  ...
]

为了适应大多数人的书写方式,需要为每个数字多保存几个书写轨迹!看下面视频:
数字轨迹播放

视频地址:https://v.qq.com/x/page/i0823npmetu.html

我这里做了一个轨迹播放器,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下,按照这种近似的路径去写就容易被匹配上,里面还有更多sample示例。

轨迹匹配

在游戏中监听写字板节点的TouchStart、TouchMove事件绘制轨迹,同时保存轨迹坐标点,在TouchEnd时将收集到的坐标点数组与事先录入的模版数据挨个做对比,看与那个近似,将最接近的轨迹name值拿出来。

在这里4和5比较特殊,他们是由两笔写成,因此将4、5的第一笔也做了单独的轨迹模板,如果识别到写的是4或5的第一笔时,就等待用户输入第二笔。

Shawn目前还不能把代码直接拿出来,暂且只能分享大致原理,后面有时间我会再做更多这方面的分享,也欢迎大家讨论!

2. 冒险之旅

Shawn是从2018年7月开始独自踏上冒险之旅,一边四处打游击做点小外包和Creator的入门培训,一边写点公众号文章,想把数字大冒险游戏给做出来!想的是比较美好,但总是一拖再拖,拖到了12月才正式全身心投入!

手写识别在半年前就解决了,用它来做一个什么样的游戏呢?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,一定是要意义的游戏,可以真实帮助到小朋友学习数学运算、锻炼思维记忆。

其中的意义就是来自于我的女儿,一个老爸想在女儿面显得很厉害!在她幼儿园的时候,我经常对女儿说:

“这个游戏不错,爸爸也可以给你做一个,还可以永远不会死掉”,
“这个游戏太没意思了,爸爸给你做一个更好玩的!”

但每一次熬更赶夜换来的无一都是鄙视的表情,太丑了!

但每一次熬更赶夜换来的无一都是鄙视的表情:“太丑了,全是方方块的!“。不过还好,我送女儿上学的路上,我们会不时讨论一下,怎么做她会接受!

游戏的创意也不是Shawn发明的,任天堂早在10前就有不少这类益智游戏了,Shawn也是任天堂的粉丝,从Wii到NDS、3DS、Switch一个没落下,如果大家有兴趣做小游戏,任天堂的益智游戏绝对是一个不错的老师!

怀揣着一颗萌动的心,一个朝夕相处鞭策你的用户,一个可以学习模仿的老师,开始独自踏出了第一步!

3. 冒险计划

任天堂的益智游戏,咋一眼看起来简单,但深入体验你会感受到作品的中无比的诚意。

《奎特尔数字大冒险》匆忙上线微信小游戏,明显也缺乏诚意,导致大家所关注的焦点是手写识别,而非游戏本身!游戏难度颇大,其实更适合大朋友,而非小朋友!说的是帮助小朋友锻炼思维记忆,却是惹的小朋友玩的冒火想打人!

静下心来,把自己当成一个小孩子,我能从《奎特尔数字大冒险》学习到什么呢?带着这种想法,我思考了好几天,整理了一份粗略的计划!

奎特尔数字大冒险计划

一年来的想法和思考始终没有记录下来,不能踏实去执行,这次将所有的想法写下来,一条一条地死磕下去!

显然上面的工作量是非常巨大的,Shawn是一个程序员,同时扮演一个伪策划,好几次使用PhotoShop切点图,想把电脑给炸了!

有人问:“狼居然会天上飞,你想象力还真丰富!”
我回答说:“不是猪也会飞的吗?我这是没资源嘛,先做出来再说吧!”

没有美术就像有枪没子弹、有锅没米,而且今年冬天也特别冷,储藏的食物也快用尽,先把东西做出来再说,先让狼飞一会儿吧!终于在1月4号把第一颗子打出去了!

Shawn在此感谢帮助过我的朋友们,成都村雨科技的「大白」、「onescc」近乎无尝给我提供部分美术资源;感谢「丁丁猫」的骨骼动画,以及对游戏的建议,让我好好看下女儿的课本给了我不少启发;感谢「jacklling」在微信小游戏程序开发中提供的帮助!也感谢帮助我分享分享、传播的同学们!

4. 帮助更多的人

对程序员来说,美术与推广是最难的,今天算是为自己写了一篇广告!
如果你也有个人开发的小游戏与有趣的故事,欢迎来奎特尔星球,免费为大家提供推荐,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,愿我们一起成长!


欢迎关注「奎特尔星球」公众号,欢迎大家投稿,来我们一起成长!

奎特尔星球公众号

最后修改日期:2019年1月8日

作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