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财富自由的底层逻辑!(思维导图)插图

在群里看到上面这张图片!没忍住,将一份读书笔记提前分享出来!

晓衡这几天在读李笑来老师的《财富自由之路》,我也是现在才明白,财富自由的底层逻辑到底是什么?

image-20200919102625959

我是怕消化不了书中内容,二是内容确实精彩,于是整理书中内容,没想到仅20节(共50节)的内容,就应该已经如此之丰富和深刻,希望能对你也有所启发,也欢迎你来留言我们一起学习成长!

我是按自己的理解整理的思维导图,为了方便大家我将各部分分别截图,首先我们看来看什么是财富自由?

1. 什么是财富自由

image-20200919102659973

根据李笑来老师的定义,财富自由并不是像一般人认为的那样,拥有大量的金钱可以随便”买买买“!
财富自由的本质是时间上的自由。

说到时间上的自由,对于996的程序员来说,真的是很伤人!不过后面有方法可以优化。

然后是需要明白的是,对于个人财富自由来说只是一个起点,后面的路还很长:

  1. 个人财富自由,先让自己成长起来
  2. 家族财富自由,我这里理解应该是家庭,配偶、父母、子女
  3. 财富管理,如何在长时间持续财富自由
  4. 家族传承,这个不得了了,将财富传递给下一代或多代
  5. 能力传承,这个更不得了,世世代代

2. 关于认识

image-20200919102753367

根据书名,满以为是教怎么挣钱的书。翻开后才发现,他是教的关于个人成长的底层逻辑的认知与如何思考!灰常烧脑的一个概念:

元认知

image-20200919102820818

如果具有元认知的能力,有就了一源源不进化的可能,而且元认知能力可以习得和锻炼增强的,从而让自己升级成与其他人完全不同的物种!

注意力

有了对元认知的了解,再来理解每个人都会拥有的一个财富品类,但大多数人又从来没有重视过的:注意力

image-20200919102903597

从脑科学的角度理解与锻炼元认识、注意力的最简单的方法:什么都不要想,静坐!这种在武侠、修真小说中的做法居然能提升大脑皮层的表面积与大脑灰质厚度!

img

下面是书中引用的相关文献参考

img

书中还提再一点,如果我们的大脑对一个事物没有清晰的概念,大脑就不会去想他,一个民族的语言里缺少某个概念,这个民族就倾向从未思考这个概念。

从而导致,大脑中概念不准确,正确思考就难以进行,连锁反应就是思考范围模糊、选择依据缺失、行动方法错误…从而影响整个生活!

但更可怕不是自己不知道,而是,不知道”自己不知道“这个事实!

个人商业模式

这个问题,我在30岁之前从未想到过。之后认识听了安晓辉老师的一节副业Live课程,才开始些意识到了:我们上班是在出售自己的时间。

img

李笑来老师对个人商业模式总结的非常深刻:

  1. 一份时间出售1次:比如临时工、一次性的外包,上班算是比较好的,批发自己的个人时间,打包出售;
  2. 一份时间出售N次:比如软件产品、写书、出唱片,一切创意内容的制造都是;
  3. 购买他人的时间:做老板开企业,避免将一份时间仅出售1次

上面3点大家一看都懂,但让我惊讶的是,每个人都可以使用第3种方式”花钱购买他人的时间“来提升自己,比如晓衡在线上的游戏源码,我们设计的游戏开发入门课程,都能帮助节省时间,哈哈!

更多的人是在第处在第一阶段,书中也给出了优化方案,我在思维导图中也写上了,有一个我能体验到的是:给老板打工的同时,也给自己打开,同时进行!

注意这里的意思不是说一边上班工作,一边做自己的私活副业,而是将工作做的更好,锻炼自己的技能与能力,脑力劳动比体力劳动的好处是再生能力更强,知识能力在自己脑子可以创建更多东西。

3. 无形枷锁

读到这些章节真的很震撼,人与人的思维差距竟然如此巨大,大到真的可以成为不同的物种!

被困永恒的当下

img

书中笑来老师说自己经历了吴晓波所说的”激荡三十年“再到”互联网的翻天覆地“。感叹到”100%的安全感”将会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变得“生不如死”,相信过着996的城市白领来说最为清楚不过了!

img

书中解释说,大多数人将注意力消耗在周遭发生的一切事件上,追求当下100%的安全感从而不能长期、深入地观察和思考,像动物一样没有过去未来,注定只能被困永恒的当下!

我总结出的解决方案有三点:

  1. 放弃部分安全感,与他人合作
  2. 将注意力回到自身的持续成长
  3. 养成长期、深入地观察和思考

真正的安全是来自对未来清晰的思考,所谓的“投资”就是,用今天的资源换取未来的资源。

为什么看不到别人的好?

绝对每个人都有这种感受,而且它有阶段,看图:

img

大多数人是在第2、3阶段徘徊,别人的”好“会让自己感觉到焦虑不安,被比下去了,这是元认知的被阉割,永远进不了第4阶段。

第4阶段的习得没人能教的了,只能自己教自己,但一旦进入将会更加快速的成长:

你竟然可以从“你讨厌的人”身上学习更多的好东西,世界也变的更加美好了!

还有一点,证明自己根本不重要,成长才重要!抓住这一点。

抱怨的危害

抱怨是最为简单有效的缓减自身痛苦的行为吧!身边、网络上也到处可见,自己也会抱怨,我为什么那么惨!

image-20200919103245705

扮演一个受害者,从而渐渐放弃挣扎坚韧这是抱怨最大的危害,失去挖掘自身更多潜能的可能,并影响到他人!

远离抱怨和抱怨的人!

小结

书中还有更多关于认知、成长、财富的底层逻辑,今天晓衡就分享到这里,我们下回继续,愿我们一起学习、进步、成长——最终像操作系统持续进化升级!

image-20200919103420103

文中思维导图可能看不清晰,如果你有需要的话,可以加我微信送你原始稿哦!

image-20200919103453087

书中还有更多关于认知、成长、财富的底层逻辑,今天晓衡就分享到这里,愿我们一起学习、进步、成长——最终像操作系统持续进化升级!

最后修改日期:2020年9月19日

作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