梦想的另一支翅膀—Creator插件开发插图

前言

前天两吐槽Cocos插件商店的问题,迅速得到了Cocos大佬们的重视,当天晚上就将插件款收到了,在此感谢帮助过我的朋友们,也感谢批评过我的人,也感谢自己2018年的自己。

关于Cocos插件开发,在Cocos插件商店上架了11款插件的插件小王子「许彦峰」则是比Shawn有着更深刻的见解,先看一下小王子为Cocos插件商店的杰出贡献,请看下图:

小王子的插件大军

以上插件中有5款是收费插件,看下图:

image.png

其它插件都是免费的,它们不仅可以帮助我们的日常开发工作,也是学习插件开发的极佳参考与案例。

小王子的心声

使用Cocos Creator也有2年的时间了,说一下目前的使用体验吧!因为对插件比较熟悉,所以会偏重一些插件方面。

  • 编辑器API特别缺乏,特别是Scene,Prefab相关API,所以能够看到基本上插件商店的都是修改移动查找文件、游戏外围的Excel转换,文件资源压缩等一些插件工具,这些都是一些不痛不痒的功能,真正渗透到编辑器、引擎的插件几乎找不到。
  • 编辑器扩展使用的Web开发技术栈,这个对于从Native开发过来的小伙伴不是太友好,因为Web知识点太碎太庞大,而且Web技术更新非常快,当时从长远考虑,选择Web技术去开发插件是一件正确的方向,目前来说,插件开发门槛还是比较高。
  • 想要开发一些高度定制化的功能,必须得学习Electron,这个学习成本这里不再赘述,心塞心累!
  • 插件收入分成 6.5 : 3.5 比例太高,本来开发者数量不算是很多,所以插件设置价格过高肯定卖不出去,太低了,平台抽成又拿走了一部分,实际到开发者手中的屈指可数,看着一年百十来块的收入,根本就没有提现的动力。
  • 插件没有代码保护机制,下载的插件基本算是源代码,就是是做了代码混淆,也完全可以自行修改为己所用,这既是好事,又是坏事。
  • 插件审核速度几乎为0,全靠开发者催官方人员。
  • 个人录制的一些插件视频,几乎没什么人关注,也从侧面反映,creator在插件这块,如同鸡肋,食之无味弃之可惜。个人感觉,creator无论是在游戏产品层面,还是在插件层面,都缺少一款代表作,就像是当年凭借《刀塔传奇》,creator迅速占领市场,引爆手机游戏开发领域。如今的吃鸡游戏,虚幻引擎可谓是又风光了一把。
  • 对于插件下载这块,作者自己的付费插件下载还需要付费,也不能评论回复,感觉有些醉醉的,看下面:
    image.png
  • 后台管理,收到的评论,看的是一脸懵逼,查找起来特别费劲
    梦想的另一支翅膀—Creator插件开发插图(3)
  • Cocos Creator在动画编辑器这块,一直被广大开发者诟病,这里打个广告,近期在GitHub上发现了一个名叫Creature的一款专注动画的软件,竟然对Cocos Creator做了支持,而且还对微信小游戏做了特地的适配工作。后来联系到软件作者了解到竟然这款软件在中国有稳定的使用客户,creature runtime for creator 就是为Cocos Creator量身打造的,在惊叹Cocos Creator影响力之余,不仅唏嘘Creator Animation为啥亲儿子这么不争气。
  • 我身边的开发者有些是从Unity转型过来的,Unity现在已经不仅仅应用到游戏领域,已经融入到了各个行业,和Cocos Creator相比,实力不言而喻。所以一边骂一边使用Cocos Creator,已经成为了日常开发工作,所以,开发习惯一个引擎一个风格,总结一下,都是编辑器给惯的!

结语

上面是小王子对插件开发和Cocos Creator的一些肺腑之声,新的一年祝Cocos Creator不断突破,越来越好,愿更多的开发者能在Cocos Creator构建的平台上长出梦想的翅膀,2019我们一起加油,一起飞翔!

最后修改日期:2019年10月31日

作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