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雄与魔灵插图

这次换一种方式聊聊Creator的UI开发,目的是想让学习那么枯燥,如果你是一个爱玩游戏的朋友相信你会很有感觉。

#一、奎特尔星球
奎特尔星球上,有着无数的英雄,身怀绝世魔力,在创世之主的统之下维护着奎特尔世界的安定与和平。

英雄与魔灵插图

#1. Node英雄传
cc.Node是构建“奎特尔”星的基石,上至星体下至尘埃,无处不在,无论是可见的或不可见的,都由有他们默默的在支撑着。

英雄在层级管理与场景编辑器
上图层级管理器和场景编辑器中,我们看到的都是英雄Node,请由我来逐一介绍:
1. 名为Canvas的英雄,像盘古一样开天辟地化身出了一个世界,定义了世界的边界和范围。
2. Background英雄,用自己的整个身体去美化这个世界(虽然只是单一的银白色)。
3. Advanced统帅着他的部队(子节点)构建出这个的世界功能。
4. Top Left队长带领着勇士Label和Tips完成具体的任务。
5. Label小英雄显示出小分队的名字。
6. Tips小英雄显示出小分队的详细信息。

众多的Node英雄们不分大小、地位同心协作,创造出炫丽多彩的奎特尔星球。

##2. 魔灵
英雄最为骄傲的能力能是可以装佩各种神奇的魔灵(Component)。
魔灵附身的英雄

在UI开发中,魔灵们大至分为两类:光与暗

光系魔灵

可以直接在场景编辑器中感知到他的存在,常见的有:
cc.Sprite、cc.Label、 cc.Button、 cc.EditBox

暗系魔灵

一般在场景编辑器中很难感知到他的存在,当选中node节点后,通过属性检查器中才可以看到,常见的有:
cc.Canvas、cc.Widget、cc.Layout、cc.Mask

“奎特尔”星球上的魔灵是最具有魔力的生灵,他们也可以像Node英雄一样化出无数分身,并附身在Node上一起并肩作战,生死与共。

#三、 创世之主

六道仙人

在地球上有一类人,他们可以通过“奎特尔引擎”创建出各种奇特的、丰富多彩的奎特尔星球,他们被称之为Cocos程序员,也称之为奎特尔星球的创世之主
不论你是谁,只要你能驾驭奎特尔引擎,与奎特尔的英雄、魔灵们建立起联接,你就能开创出一片新的世界。

#二、英雄原力
英雄原力

要想成为奎特尔星求的创世之主,你需要了解Node英雄的一些能力和特性。
###1. 英雄三围
每一个node英雄都具有任意改变自身外型能力,以适应不同的生存环境,我们来看看英雄的三围参数。

image.png
Node有着控制自己外型尺寸的能力,通过上图我们一一介绍下这些属性。

  1. 输入框中可以为英雄取个名字(node.name),左边的复选框选中可以显示或隐藏英雄(node.active)。
  2. Position:Node在二维世界中的位置(node.x、node.y、node.position)
  3. Rotation:旋转角度,范围0~360(node.rotation)
  4. Scale:缩放比例,可以根据宽、高缩放,值相同就是等比缩放(node.scale)
  5. Anchor:位置与旋转的基准点,中心点(0.5, 0.5)左下角(0,0),右上角(1,1),(node.anchor)
  6. Size:英雄的宽、高体型大小(node.width、node.height、node.getContentSize、node.setContentSize)
  7. Color:每一个英雄都是变色龙(node.color)
  8. Opacity:英雄可以将自己透明,范围0~255 (node.opacity)
  9. Skew:扭曲角度 (node.skew)

Node英雄除了上面这些可以在属性检查器中可以看到参数外,还有几个重要的属性只能由魔咒(代码)来控制:

  1. zIndex: Node英雄要冲锋在战场的最前面,就需要有足够大的zIndex值。(node.zIndex)
  2. tag: tag是一个int属性的标签(tag、setTag、getTag),在父节点上可以使用getChildByTag获取子节点。
  3. isValid: 这是个只读属性,表示英雄是否还活着。
  4. parent: Node英雄之间通过parent建立父子关系,形成一颗树型结构。
  5. children: 一个Node小队长可以通过children获取他带领的小组成员。

###2. 英雄的感知能力

所有node都是感知型忍者

所有的英雄都能感知外界面对自己的指指点点,能过感知这些指指点点,英雄们可以做出让人叹为观止的各种反击,从而演绎现出一幕幕精彩纷呈的星球大战,感知力我将他们分为三类:
1. 触摸事件、鼠标事件:最常用的有TOUCH_END

node.on(cc.Node.EventType.TOUCH_END, 事件处理函数)
  1. 属性改变事件:当一个node英雄的属性发生变化时,他会发出信号。我们可以通过感知其它英雄的属性变化即时给予支援
this.node.on('position-changed', 事件处理函数)
  1. 自定义事件:创世之主可以自由定义事件,通过emit发送出去。
this.node.emit('事件名字符串', {参数});
...
node.on('事件名字符串', 事件处理函数)

###3. 英雄会跳舞
image.png

node是舞者action是舞步

每一个Node英雄都是一个天然的舞者,只要呼唤他的runAction,他就会为你舞动奇迹。

//移动步法
let moveTo = cc.moveTo(1, cc.p(100, 100));
//让英雄舞动起来
node.runAction(moveTo);

在这里node是就是舞者,moveTo是舞步,而舞步需要由创世之主来编排。
舞步是英雄的必杀技能之一被称之为Action,由于篇幅我们以后专门介绍舞步的设计与编排,以及单人舞步、多人舞步,舞步同步等绝技。

###4. 魔灵附身
魔灵附身
英雄另一个超能力就是“魔灵附身”,英雄已然很强大,注入魔灵后的英雄才能真正上战场,魔灵与英雄建立联接有以下几种方法:
– 利用奎特尔引擎,你可以直接召唤出装备有魔灵的英雄。
– 通过属性检查器为node添加注入魔灵。
– 使用魔咒(addComponent)为node注入魔灵。
– 创世之主还可以自己制造魔灵,将其附身在英雄身上。

要成为奎特尔的创世之主,必须清楚英雄们的能力,并能灵活运用,组织他们相互协作,才能战胜敌人。

#三、魔法英雄联盟
Node是忍者,尾兽是魔灵
奎特尔星球上虽然有Node英雄们,但英雄们有一个问题,他们自己不会行动,必须靠魔灵们驱动node完成任务。
不同的魔灵注入到node,就可以让node具有不同的外表、特性和能力。
##1. 光系魔灵
前面提到过,光系魔灵可以直接在场景编辑器看到它们,这里我们介绍几个光系魔灵的代表。
###cc.Sprite
Sprite魔灵可以说是众魔之首,在一场战斗中不论是重要度和规模数量都是其他魔灵不可企及的。Sprite主要特点是通过美化node,色诱敌人,扰乱其心使其沉迷不可自拔。
###cc.Label
魔灵中的第二把交椅应该属于Label,Label在战斗中将node的躯体化身为文字,诱敌深入。cc.Label还有一个姐妹是cc.RichText。
###cc.Button
Button老三,当敌人触摸到Sprite所装扮的node后,Button则顺势摆出一娇羞的动作(按钮动画:图片切换、颜色切换、缩放切换),并通过事件函数报告敌军行踪。
###cc.EditBox
老四EditBox,通常也是与Sprite配合,诱使敌人输入文本,从而窃取情报(最为常见的是用户名、密码)。

色诱术与幻术
##2. 暗系魔灵
暗系魔灵在场景编辑中是很难直接看到他们的,他们身藏在Node英雄与光系魔灵的背后,用自己独特的能力为整个战事服务。

火影-暗部忍者

###cc.Widget
Widget魔灵虽然不能被看见,但它可以帮助node在不同战场确定自己的位置(屏幕适配、相对定位),如果一只队伍要在不同尺寸的战场上作战,那Widget绝对少不了,特别是在上层Node节点。
###cc.Layout
Layout魔灵像是一个严格的教官,可以约束node下的小分队(子节点)以纵向、横向、网格方式进行自动排列,以及间距和边距。还可以根据子节的排列改变自己所附身的node的大小。
###cc.Canvas
Canvas魔灵为整体战场划出界,限并化身出一道结界,与其他装备有Widget的魔灵让战场更加的和谐。

奎特尔引擎还提供了大量的其他魔灵,按奎特尔的传统将他们分为:

UI系、渲染系、物理系、碰撞系、用户系

我们这里介绍的光系、暗系其实是属于UI、渲染系中的成员。更为强大的是创世之主可以自己创造魔灵,集从魔之力面对奎特尔星球来范之敌。
成为六道仙人自创魔灵

最后修改日期:2018年12月11日

作者